close

台北美甲推薦: http://sshhmm.pixnet.net/blog/post/357403190

姐認真說,不管是給人家做指甲,還是自己DIY,凝膠指甲不正常脫落的原因,最好都弄清楚。美甲不持久,不見得一定是施作者的問題,影響的變數太多太多了,對症下藥才會有用。


我竭盡腦汁,把能想到的影響變數通通列了出來,並按照屬性分成了四大類。先打個預防針,這篇是個人經驗的累積整理,或許還是有不齊全之處,可以等候大家的補充。然後,文章內容走實用風,雖然可能不是很有趣,還落落長,但絕對有那麼一點點幫助XD


喔,還有,標題雖然問的是凝膠指甲,但某些地方用在水晶指甲上也說得通。基於目前水晶人口貌似還在負成長,請容我省略,麻煩自行代入( ̄▽ ̄)


凝膠指甲不持久原因四大分類:先天條件、後天環境、產品性質、人為操作。

(延伸閱讀:你的美甲錢花得冤枉嗎?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一、先天條件


1.指甲薄軟:這個是最怨不了人的原因......應該不用解釋,我們跳下一題謝謝XD


2.手汗症:這點也是超級無奈,手汗症嚴重點的,一邊在施作過程時,大概就已經包進了很多水氣;更別說做完後,無時無刻指甲都被水氣所包圍,加速凝膠的脫落。


二、後天環境


1.工作:常碰水、常用甲尖的工作,例如餐飲業、美髮美容業,除非是換行了,不然此題依然無解。


2.生活:家事做得很勤奮,或是動不動就洗手,凝膠本人也非常緊張(喂)。不過這還算好處理,盡量戴個家事手套,洗完手就馬上擦乾、或是用酒精消毒取代某幾次的洗手,有努力還是比沒努力好~~~


3.習慣:以我個人為例,會在放空或是焦慮時不自覺地摳自己指甲,硬生生摳壞幾次後,我就知道自己不能修方形(方形有兩個角角會讓人手賤想摳)、一定要用建構膠加厚保護等等,大概是一個三折肱而成良醫的概念。至於泡澡、游泳之類的習慣,我只能說盡量不要在有凝膠指甲時做。


三、產品性質


1.配方:各家調製的配方、比例不盡相同,用過就知道,有幾個牌子真的是特別持久。BUT!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太持久也不見得是好事,我用過某牌大陸膠,它真的很耐,但也真的難卸到恐怖,到最後只能放棄包卸甲水就直接磨掉,指甲好傷啊......根本得不償失。


2.固定劑:固定劑顧名思義就是上在底膠之前,能讓凝膠更持久的東西。有些人不需要用這個,甚至有些廠商根本沒出,或是直接加進底膠裡了。我個人習慣會分開,固定歸固定、底膠歸底膠,有沒有上固定的維持時間,對我來說可以相差到一週以上,基本上我是離不開固定了啦。


3.罐裝凝膠V.S.甲油膠:為了能讓操作者方便直接用內附的刷子涂膠,甲油膠包裝的凝膠本身就會調配的比較稀薄,理所當然上色完的厚薄度會遜於罐裝凝膠。我建議,用甲油膠的可以多刷1-2層,或是在顏色之外另外補強建構膠。


4.建構膠:上面就有提到,在顏色之外另外補強。一般來說,居家DIY的簡易操作,順序是底膠→色膠→上層,而我為了能維持更長時間,順序是固定→底膠→色膠→建構→上層,建構可說是我的美甲的靈魂XD 固定是讓凝膠不易進空氣,建構是讓凝膠不易破損,二者相輔相成。


5.光療燈:用了不合適的燈,等於膠沒照全乾,凝膠指甲絕對很快就壞光光。除了要注意是LED膠還是UV膠以外(波長不同),瓦數不夠的小燈要延長照射秒數,燈珠分布不夠平均的要自己喬手指位置。附帶一提,我聽過一個案例,使用者太不珍惜自己的燈了,燈珠被弄得很髒,以至於影響光照,還以為是光衰了(其實不是)......除上述之外,變壓器也是會壞的,並不是問題都在燈上喔!


四、人為操作


1.甘皮:修剪甘皮不是只為了好看喔!推修甘皮的過程中,會一併把上頭多餘的角質帶掉,這樣刷在甲面上的凝膠才不會容易進空氣分層。有些美甲店會把修甘皮的費用和凝膠的費用分開算,我是覺得修甘皮的錢不要省啦,除非真的沒甘皮啊。


2.拋甲面:一般人最忌諱的拋甲面來了。普遍認知裡,甲面要拋粗才會讓凝膠持久,但我之前上了凝膠材料學的課程,大大地改觀了。


松風集團(Presto就是他們家的)的田中久生研究員表示,拋甲面目的是要把指甲表面的汙垢、不平整處理掉。從顯微鏡底下看,鱗狀的指甲面有許多凹凸及隆起,那些隆起的老廢角質本身對指甲的強韌沒有幫助,反而會影響凝膠與甲面的服貼,而「拋甲面」主要拋的是這些不要的老廢角質,並不是要把指甲磨薄。


故研究結果顯示,真正讓凝膠持久的不是那些拋了真的會很粗的100度、150度等等磨板,而是180度的海綿拋。用了過粗的磨板,導致刻痕太深的,因為凝膠沒有辦法深入它們的細縫,反而造成了凝膠與甲面間的空洞,持久度還因而下降了。


我自己一開始是用150度的磨板拋甲面,後來改用180度的海綿拋,凝膠的確維持得比之前更好!同時,海綿拋也沒磨薄我的指甲,田中研究員所言不假啊~~~


3.油與水:之前有一陣子我做的凝膠超不持久,為了找出原因,花錢買了一堆新產品和燈,結果仍然沒改善Q_Q 大概測了3個月,才驚覺是因為那陣子我喜歡在卸甲後先保養才重做凝膠!僅僅只是在磨兩側硬皮時沾了點水,竟然就讓我的指甲持久度大傷!貌似甲面全乾,可就這麼一點點看不出來的水氣,讓我的指甲都提早一週以上壞掉耶(超傻眼)。後來我調整保養順序,碰油碰水的一律凝膠做完再弄,我連卸甲完的粉塵都是忍到指甲重作好才去洗手......謝天謝地,不再出狀況了。


4.平衡劑:承3,除了保養往後挪,我也一定會用平衡清潔甲面,這東西除了殺菌,去油水也是很厲害的。


5.溢膠:我上膠時,會故意在指甲邊緣留下約一根頭髮寬度的距離不塗滿,因為要是塗太滿,之後很容易會從那個地方進空氣。有些膠太水,等到一手塗完都溢膠了,這時最好一指一指照,以免節外生枝XD


6.甲尖:......現在應該連DIY也知道甲尖也要上膠,但姑且還是列入參考吧!20210519更新:有另一派的做法非但不包甲尖,反而還會在施作完後磨掉甲尖部分的膠。我有測試過,如果手法正確,的確不會讓甲尖磨損、凝膠掀開,但因為手法較複雜,不建議沒上過課程就自行操作。


以上,總算列完了,我寫得好累,想必看的人也很累orz


如果有其他經驗談,歡迎底下留言補充喔^^


最後,還是要再囉嗦一下,即使指甲都維持得很好,也不要太貪心地超過4週才卸甲,指甲長長後的風險很高,有時裡面進空氣也沒發現,不管是折斷還是發霉,後果都不值得喔(老人家的碎碎念)~~~

 

「facebook」的圖片搜尋結果 ← 去我的粉專,接收更快速的更新訊息

instagram← 去我的IG,看看我的美甲照片和生活雜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甲 閒聊
    全站熱搜

    Hsiao-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