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youtu.be/sfFUjzKpvAw

這篇務必請先看影片↑

雖然說拍了影片,但礙於時間限制(影片太長看得會很痛苦),加上拍攝到一半時身體不適,只能拍一段、休息一段......事後剪輯影片時,覺得有些東西交代地太過簡單了。

所以,影片和文章最好可以都看,或許可以多解答一點問題。若還是有覺得哪個論點怪怪地,也歡迎提出來理性討論啊。

***以下就影片內容做補充敘述***

1.美甲師的時間比材料成本還昂貴?

並不是說材料都很廉價、對成本沒影響,絕對不是這個意思。

首先,對於一個普通消費者而言,頂多看得出來材料有沒有質感,不會知道美甲師進貨成本是多少。一樣的飾品,差在入手管道不同,或是原創、仿冒的不同,價格可以差到十萬八千里。拿我之前買的棋盤美甲座來說吧,是託住在日本的家人幫我帶回台灣的,自家人都沒收代購費了,我買大小2組加起來還是要3000多元台幣。

買完沒多久,各大美甲賣場都出現了一樣的棋盤座,一組才賣200多台幣。問我哪裡不同?坦白說,除了200多元的那個沒印品牌,連我都看不出差別。

這個故事想表達的是,滿手的造型也有可能是假像,貼紙給你貼到飽,可是美甲師用的是一大張20元的水貼,就算手腳給你全貼滿了,成本可能都不到50元啊。這樣貼滿手腳只需要多少時間而已,若改成手繪,那美甲師一天只能接一位客人了。所以不要抱怨A店幾隻「簡單」彩繪就收XXX元、B店水鑽任你貼卻才XXX元......之類的,彩繪簡單是你以為的,水鑽很貴可能也只是你以為的XDDDDDD

只有花下去的時間、設計感和精緻度騙不了人,這才是真正省不了的成本。

2.真甲只能用海綿拋嗎?

嗯......這邊要強調,如果沒有特殊狀況,甲面前置使用海綿拋即可。關於海綿拋對甲面的解釋,之前的文章已經有提過了,請見你的凝膠指甲為什麼不持久

那,什麼請況會用到刻度較粗(例如150、180)的磨板呢?一種是真甲甲面本身就嚴重凹凸不平的,需要稍微修飾平整一些,用海綿拋是做不到的。一種是包完卸甲水後,鋼推推完甲面,卻還殘留少許殘膠,這時通常不會再包第二次卸甲水,避免指甲因長時間接觸丙酮而過度乾燥,所以可以用180的磨板小心整理殘膠。還有一種就是指甲嚴重感染,例如灰指甲造成的厚甲,需要將病甲磨薄一些,有助醫生開立的藥膏滲透(當然,一般美甲店為了預防傳染是不會收灰指甲客人的,這邊是寫給找不到店家的病人參考的,可以自行購買150、180的磨板自己小心使用,寶雅、網路、美容展都有賣)。

3.膠一次上太厚一定會燙?

不一定喔,要看膠體。

依我個人經驗觀察,越稠的膠往往越不燙,越水的膠通常越燙。但這不是唯一的真理,絕對也有完全相反的產品。

至於原本應該很燙的膠,也有可能依手法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感受。比如說,我習慣建構是一次上到好、甲面才比較漂亮,但是一口氣上那麼多量會痛到生無可戀,所以我會第一次照2秒就先出來冷卻休息,暫停個幾秒鐘再回去照,大大減低過程的不適。

我跟這罐建構相處這麼多年,算是有點了解它的脾氣了。

4.美甲師的工作包含聊天嗎?

這是一個很微妙的問題。

嚴格說起來,聊天不是工作內容,但不能否認的是,客人多半會選擇磁場相近的美甲師,如果一個安靜的美甲師遇到一個喜歡閒聊的客人,結果應該很悲劇,反之亦然。所以,與其說做這種美容相關行業都要很會聊,更精準的是「與之相處沒有壓力」,客人想休息時不會打擾,客人想聊天時不會冷場。

不過,每人生來就是有自己的個性,真的不要太苛求美甲師,不可能每種類型的客人都能擅長應付,如果很介意這點就離開去尋找合得來的美甲師,不介意的話就繼續待在原店。

******

遇到值得的東西時,我很捨得花錢。

倒不是我賺得很多,所以可以不用記較,我就是一個辦公室的文書小妹而已,薪水能有多高QQ 我只是不太容易衝動消費了而已,沒有亂花掉的錢,才可以好好投資在值得的東西上。所以FB廣告一堆精油手技按摩、美甲套裝課程等等,為了促銷,祭出超離譜低價時,從沒心動過。這跟商品可以大量製造壓低成本不同,人工的東西去瘋狂壓低價格,就只能是剝削付出勞力的那個人。499元60分鐘的按摩,200元一堂的美甲,這種東西就算打著某某大型連鎖店面的旗號也不會有絕對的保障,也許商人真的是用這個價格賣你了沒少報哪些費用,可這個價格扣掉其它成本之後,美容師、美甲師的時薪低到不可思議,這種薪水怎麼可能請到真正專業的老師?多的是前輩同事教一教,毫無教育可言隨隨便便就上陣,施作課程成效不佳還好,怕的是按摩按壞了經絡、指甲被弄到受損感染。

我有一年去峇里島度假,美其名天天享受高CP值的SPA(旅行社行程安排),結果美容師不夠專業,我腰被按到受傷,回來跑了好長一段時間的診所。至此之後,我著實用身體記住了什麼叫一分錢一分貨。

不過,收高價的當然也不會全有良心,我可是親眼見過90分鐘療程要收3000元以上、結果用客人擦身體的浴巾去擦浴室地板和馬桶的所謂高檔店,害我以後出門在外用到人家提供的毛巾時,都有一種很嚴重的被害妄想症。

我不相信越貴的就越好,但我相信便宜到不合理的絕對有更多疑慮。

有句話說得好:「你花的每一塊錢都是在為你所想要的世界投票。」我所想要的世界,是技術提供者要夠專業、而客人也會尊重提供者專業的世界。這部影片、這篇文章,就是我在朝著那個方向努力的痕跡。

台北美甲推薦: http://sshhmm.pixnet.net/blog/post/357403190

 

instagram← 去我的IG

arrow
arrow

    Hsiao-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