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2/01更新


現在作法似乎不同了,大家請自行搜尋🔍最新的政策喔,這篇不適用了~~~


=======以下舊文=======

這次買淘寶時,出現了一個我沒遇過的狀況。

事情是這樣的,我下完單後,選擇全家便利商店代碼繳費的方式,取得了繳費代碼。

由於還在上班,繳費期限又有充足的24小時,所以我很放心地先擱在一旁,打算等午休再去全家。

約莫過了3小時,我繳完費回到辦公室,打開淘寶手機APP想看一下進度,卻發現交易頁面顯示「交易關閉」!?

這樣我的錢到底被收去哪裡啊~~~~~~

跟客服反應後,他請我重新再訂一次,我以為他的意思是,他們已經確認收到這筆款項了,我只要補一筆新訂單就好。

可是這樣還是產生了一筆新的繳費代碼啊......這筆新的就不用理它嗎?

客服一問三不知,只好把訊息轉給店長。

店長說,雖然舊的那筆訂單我已經繳費了,但可以關閉交易就代表他們沒有收到款項,而這筆退費會循我繳費的原管道退回。

我是去全家讓他們代收的耶......難不成我要拿著收據去便利商店請他們把現金還我??

感覺上這也不關店家的事了,我和同事只好趕快GOOGLE有無相關訊息,然後找著找著,大概拼湊出事情的狀況。

「首先,要使用淘寶的台灣超商代碼繳費功能,勢必要先註冊過玉山銀行的電子支付系統。

(這個手續會在你第一次使用代碼繳費功能時跳出來,理論上之前有用過代碼繳費,就一定有註冊過)

而這個註冊手續有要求留下一個銀行帳號,以利未來如有退款,可以退到那去。

(我不是第一次使用代碼繳費,當然有留過帳號,只是要好好想一下當初是留哪個帳號)

但這個退款需要作業時間,平均說來大概是一週,不會在交易失敗的當下立刻退回。」

雖然不知道我明明在繳費期限內繳款了,為何交易還會關閉?

店家也宣稱他們並無主動關閉我的交易,我只好摸摸鼻子算了,打算待會再去全家重繳新的代碼,然後等我的退款一週後回來。

但這時我看到我重新訂的那筆交易畫面上有一排字......

怎麼有一個自動關閉在倒數計時啊!!??

仔細想想這種設定很莫名,玉山給你的繳款期限是24小時,但淘寶店家在2、3小時後沒收到款項就會自動關閉交易(視同取消訂單)。

也就是說,便利商店的代收錢我照樣能繳(因為是在期限內),但實際上這筆交易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早已被自動取消,兩邊未同步。

我花了很多時間在跟店家溝通這件事,但店家自己都沒意識到有自動關閉交易這回事。

我推測,只是推測啦,這個設定大概是店家自己設完也忘記了,否則淘寶的系統哪會無緣無故幫人家弄個自動關閉交易的倒數計時?

最後就這樣默默地破案了。

 

然後,過了幾天檢查一下,當初繳的錢果然安全退回了。

我訂單是11/13的,11/16就收到退款,實務經驗比當初預估的一週還早,所以一週應當是保守估計。

心裡折騰了幾天,算是順利落幕了,但我想這種事情一定不是只有我會遇到。

因為GOOGLE找資訊也不是都非常完整,所以這邊我把前因後果都好好敘述一遍,希望能幫到有相同困擾的人。

藉此也提醒大家一下,千萬要小心你的交易頁面有沒有莫名其妙多出一個倒數計時啊......

遵守玉山的24小時繳費期限≠淘寶店家的繳費期限!!!!很重要所以要用超多驚嘆號

那麼,這次買的東西,詳細介紹寫在另一篇,有興趣可以點下面連結另開新視窗閱讀喔。

淘寶絲巾手機掛繩(掛脖)

台北美甲推薦: http://sshhmm.pixnet.net/blog/post/357403190

arrow
arrow

    Hsiao-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