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在前頭。我是個對生日非常執著的人,總覺得這一天壽星自己買蛋糕是罪無可赦的事情,但無奈我偏偏嫁了個從不把生日放在心上的男人,所以我每年生日都在眼淚裡度過──對,你沒看錯,這世界上就是有人會因為老公沒有「自動自發」買蛋糕而哭。(平衡報導一下:大餐和禮物也是都有啦,但如果不是生日當天獲得的,對我來說都只是將就)

連續哭了三年後,今年我終於死心給自己訂製了個蛋糕,蛋糕的人選首先出腦海的就是藍佐。

大概是在半年前一個炎熱的週末,到四四南村的市集去閒晃,因為沒啥目標,所以在入口隨口跟老公說道:「我們去看看有什麼有趣的吧~」話剛說完,旁邊一位路過的阿姨立馬遞了一張名片給我,並指著盡頭的攤位說可以去那邊看看。其實我當下根本不知道她給了我什麼,只是本人有著東西來了就接的反射習慣,所以既然都收了就看看是在賣什麼好了。(......也太好拐。難怪我總是那個會被愛心義賣攔下來的人Orz)

簡單的名片上面印著XX、XX、XX、鹹派。

我always眼裡只有鹹派,其他寫什麼通通不重要,基本上鹹派對我來說只分成兩種:超好吃的,以及,吃了不會死人的。 不管貴、便宜、做得好不好,只要名字是鹹派我大概都可以買單。所以看到名片上有關鍵字,毫不遲疑就拖起行(老)李(公)往阿姨指的方向狂奔過去。

我太心急了,人家攤子還沒完全SET好好嗎(茶)。

攤主是一個看起來很靦腆的小男生,旁邊還有一位女孩子在幫忙,兩人都年紀很輕的樣子,我一度懷疑應該是工讀生吧這怎麼看都不像是師傅啊XDDDDD 在他們慌忙找容器時,我閒著也是閒著,看看攤子上還有什麼,主要是一些塔派類的甜點。既然都還在打包鹹派,那就順便多帶一片巧克力塔好了,如此一來這波讓皇(老)上(公)移駕四四南村也不虧了(要讓他在夏天出門很難好嗎,他夏天的血條只夠撐到我們家巷口的便利商店而已啊)

結帳完小男生要給我一張名片,我說不用了已經拿了,剛剛在旁邊一位阿姨給的。他愣了一下:「呃,那是我媽。」咦咦XDDDDDD 母愛真是太偉大了XDDDDDDDDD

回家之後鹹派很快就被拆吃入腹,好不好吃不要問我,我都說了對鹹派有著汪洋般的寬容,即使是咖啡廳附餐配的也沒嫌棄過,我沒資格當標準(遮臉)。飯後甜點當然是那片巧克力塔,但這只是我順便買回來的,沒有期待過,於是咬下第一口時沒有心理準備,馬上就被嚇到了。

中華一番裡面的老梗,鍋蓋打開會發光的圖支援一下。

相關圖片

這豐盈順滑的巧克力內餡!?酒香提味卻不搶戲的適度!?奢華香醇的大人口感!?我就別提了,連不喜歡巧克力的老公都覺得好吃。吃完後,光速上FB搜尋「藍佐」,按讚並追蹤,從此之後開始偷偷follow。

不過藍佐並不是很常出來擺攤,有擺也不見得再去四四南村,所以訂購的管道主要還是FB,對我來說沒有很方便,所以就一直處於看看的狀態,直到這次生日。

取貨的一週前,先用臉書私訊討論口味,一般接受網路訂單的,很少看到像藍佐這麼認真回覆口味呢。一來一往中,我的蛋糕最後敲定是伯爵茶洋梨,原本鮮奶油的部分是巧克力,但因為我怕搶了伯爵茶風采,所以改為原味。其實我沒說,個人不愛吃洋梨......但因為相信藍佐的品味,既然他推薦這款,我就把喜好收在心中,不想限制他的發揮,看看能否帶來不同的驚喜。(大概平常有看他甜點文的關係,所以我異常有信心,跟巷口麵包店阿姨為了清庫存跟你說每個都嘛很好吃那種是完全不同等級的)

由於是三層的鮮奶油蛋糕,為免蛋糕舟車勞頓(?),只能自行前往內湖文德站面交。藍佐也有事前提醒,如果交通時間超過30分鐘,最好準備保冷袋,才不會讓蛋糕風味受損。他真的對自己的甜點很有心啊,要是我沒有保冷袋的話,還可以先借我,之後再還他就可以了!

啊不就幸好我前年夏天在頂好買SOMERSBY有送保冷袋,尺寸還一分不差地完美match蛋糕盒,這袋子在家裡擺這麼久都還是全新沒用過,它存在的意義根本就是要恭迎我人生第一個自己訂購的生日蛋糕回府啊~~~

盒子是簡樸的瓦楞紙材,上面貼著藍佐的LOGO貼紙。

打開盒子,這蛋糕的本尊,簡直是把「小清新」三個字給身體力行到最高點了有沒有。

對我而言,看起來好吃的蛋糕不一定是裝飾很浮誇的蛋糕,我喜歡那畫龍點睛的開心果碎與迷路的杏仁XD (杏仁表示:你是誰?這又是哪裡??) 尤其我不愛的洋梨都還透嫩透嫩地看起來時辰到了(?),這個蛋糕好美啊啊啊啊>////<

高潮的斷面秀。

刀子切下去的那一刻,光是觸感就知道,這塊蛋糕的口感絕對是絕讚的。愛吃蛋糕的人應該懂我在說啥,切下去那瞬間的反饋感,是紮實不是硬實,是柔軟不是爛軟,蛋糕好不好吃全看這一刀了。

身為一個十指不沾陽春水的不專業人妻,我家裡只有一把娘家老媽看不下去而送的刀,而這把刀唯一一次磨利,還是去年我看了網路上的生活偏方影片,心血來潮拿馬克杯底試磨的......這樣都還能讓我美美地切開了,裡面洋梨可是像不用錢似地舖得滿滿的啊!!若不是這蛋糕體彈性適中、洋梨也擺到剛好了,不然就是刀子吸了多年日月精華而有了靈性。

我覺得戚風的靈魂是那大小不一的氣孔,以及完美控制的乾濕度(用語無法太專業不好意思,但這邊絕對不是在說冷氣機)。人生沒有吃過幾次讓我特別驚豔的戚風,因為我個人很不喜歡一般蛋糕用泡打粉發膨的口感(就像拜拜那種密度過於均勻的雞蛋糕,很沒有層次),也不喜歡浸潤了過多醬汁/水分/糖水,更不喜歡像吃進了撒哈拉沙漠的乾燥。戚風或許很基本,但我見識淺薄,沒吃過幾間特別出色的。

難得讓我吃上了一次這麼合胃口的,就是藍佐的戚風啊Q_Q 優雅的淡淡茶香,加上恰到好處的口感,不枉我一路護駕、小心翼翼捧著它回家。

至於洋梨,幸好我沒提出討厭洋梨的意見,因為是意外地好吃。覺得吃起來沒有什麼加工,可是又納悶怎麼口感和氣味都這麼好,所以忍不住私訊問了藍佐,很想知道他是很會買水果、還是很會處理水果XDDDD 他的回覆才是經典:

「沒有做特別的處理耶
就只是放軟而已
只有最上面裝飾用的洋梨有擠點檸檬汁防止氧化變色

其實洋梨這東西會讓人有點尷尬,
因為它比較不是那種,買來就可以直接用的東西。
所以,這次的洋梨我也是等了好久它才熟到可以做蛋糕XD

我以前也沒有特別喜歡洋梨,總覺得它水分沒那麼多,而且,跟奇異果一樣,削半天吃沒幾口就沒了,哈哈

也是最近才比較有用洋梨做甜點,覺得,它還算是一個滿稱職的腳色,不會過於張揚,能來悠長的水果香氣」

好認真的回覆啊啊啊啊~~~

用著滿滿誠意做出來蛋糕,整體口味是清爽不膩口,甜度控制得非常低,乍吃之下好像沒有什麼味道,但多嚼幾口後來自食材本身的甜香就會慢慢擴散到口腔,會越吃越涮嘴。6吋蛋糕的1/4,我可以3分鐘內解決,要不是怕體重又爆表,再吃個1/4也游刃有餘。至於奶油我較無共鳴(個人對奶油偏好打得不怎麼發的、在嘴裡還感受不到油就已經化開的那種),藍佐的奶油不會不好吃,只是不是我的TYPE而已。

整體而言,不是甜食黨應該也可以好好品味這個蛋糕,就算再怎麼不喜歡甜食,這個他們絕對可以接受!(如果仍不接受我也不負責就是了)

對了,回到標題一下,希望我不會因為稱人家是蛋糕界的太宰治而被告(捧額)。但是藍佐的文風和手藝真的會讓我一直聯想到太宰治。

藍佐的FB→https://www.facebook.com/blueezuo/

延伸閱讀:老闆的話要聽:「藍佐」鹹派不加熱是犯罪!!!!

台北美甲推薦: http://sshhmm.pixnet.net/blog/post/357403190

← 去我的粉專,接收更多更快速的更新訊息

instagram← 去我的IG,看看我的美甲照片和生活雜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戚風蛋糕 生日蛋糕 藍佐
    全站熱搜

    Hsiao-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