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美甲推薦: http://sshhmm.pixnet.net/blog/post/357403190

2週前看到ME&WE要結束營業的消息,說真的我很震驚,但也有點可以理解的感覺。

這個品牌是我踏入美甲DIY時,第一套購入的產品,之後也陸續推薦過親朋好友購買,說來是有點感情的。

所以我應該還算有可以小聊一下這件事的立場吧......但畢竟是我主觀的陳述,不能說百分之百不會錯,如果有需要討論的地方,也請不吝賜教。

想當初就是這個可愛又優雅的提盒,讓我對她一見鍾情,尤其上面那個黑色緞帶,簡直讓我魂牽夢縈。明明只給人家做過指甲,連指甲油都不太會塗的我,卻幾乎沒有猶豫就火速購入一盒,好像4200元吧,滿貴的其實,配色的系列應該叫窈窕淑女來著。

(是說......即使到了現在,我的指甲油也一樣塗得很鳥就是了,對指甲油的恨意足以讓我立誓要在凝膠上獲得突破性的成就)

盒子裡有4瓶色膠,1瓶底膠和1瓶上層,外加一台低瓦數的小燈,4200居然沒送個磨板櫸木棒啥的,我也是醉了。但當下是覺得值得,收到的心情很雀躍,玩自己的手又玩朋友的手,瓶身上面的馬卡龍戒指讓我每每掏出來用時都有種自以為了不起的假掰,得意的咧。

盒蓋上的文案寫得很文青,顏色取的名字也是「凍結的香氣」、「預約一季冬雪」之類的,狠狠戳中了我的偽少女心。以一個新品牌來說,ME&WE讓我覺得台灣也是有能力經營好質感的商品,這個牌子做得起來!!

......但那是在我熟知美甲商品行情前的想法。

比包裝的話,我相信ME&WE不會輸,但美甲凝膠這種東西,重點還是好不好用啊......尤其在日系商品早已鋪天蓋地的情況之下,台灣新品牌要如何從紅海裡殺出一條血路,我認為有很多功課要做,不,不要說台灣新品牌了,全世界比人家晚起步的品牌,如果要做同類型的產品,個人認為:

1.你要比別前面的東西好用。

2.你要比別前面的東西便宜。(至少不要比較貴)

3.你要比別前面的東西更會行銷包裝。

當然不排除沒有上述3個條件也成功了的可能性,但那種被神所眷顧的幸運兒我們姑且不討論吧

我是那種沒有忠誠度、看到什麼有興趣的都會沾一點的類型,往好處想就是,也不會太執著價格和名牌的迷思。但在我越用越多牌子之後,發現ME&WE優勢慢慢消失了......

論好用:說真的,ME&WE顏色選擇多,也有持續再出一些比較不一樣的新色,個人認為這一點完全不輸國際大廠,甚至還有屌打某幾個大廠的實力。(Presto怎麼出,看起來都是差不多的顏色.....Shellac配色不夠實用,好像怎麼挑都挑不到想要的顏色) BUT,ME&WE不同的顏色之間膠體落差頗大,有的稀有的稠,有的會縮有的不會縮,有的可以上勻有的很難上勻......趕時間的時候真的會刷到我爆氣,這時候就會默默覺得,Presto的顏色是無趣了點,可是好好用喔,不用攪拌以外,也不太會縮膠說~~~

論便宜:都比原價的話,ME&WE沒比國外進口的貴,但是很多進口的產品原價都是寫好看的,美甲師價格通常都在五折或是更低,非美甲師的業餘愛好者也可以趁美容展時五折入手(不參展的當然還是買不到,但是有參展又好用的牌子也很多夠大家買了)。而ME&WE算是DIY取向的品牌,對於DIY者卻還比較難拿到五折。2罐凝膠給你選,1罐台貨1罐日貨,價格差沒多少,也不知道誰比較好用的情況下,我個人可能會選日貨啦......要說是崇洋媚外我也不否認,但長期以來日貨的高品質已深植人心,而台貨還是有點碰運氣,叫我如何不崇洋媚外Q_Q

論行銷包裝:ME&WE包裝沒啥問題,馬卡龍可愛又好辨識顏色,且有品牌特色,這點我很喜歡。這畢竟是美的產業,包裝也是販售的一部分,姐買的不只是凝膠,還是一種感覺。就好像國際精品出彩妝,好不好用先別說,光是那外盒就讓人想收藏啊啊啊~~~但ME&WE的行銷好像有點普通......剛上市時還有動作,接下來不知道是太放心了、還是經費的因素,就很少看到他們家的消息。這年頭競爭激烈,消費者都是花蝴蝶啊,誰先曝光誰的翻牌機率就高些,有些宣傳真的不能省。

在這三點都差了那麼一點點的情況下,真心覺得ME&WE可惜了......我覺得大陸膠的討論度都比她熱烈,因為大陸膠就是俗擱大碗,那來當DIY初學者的練習不心疼,然後等到初學者變成老手,老手就會考慮好操作的進口產品了(這是一個技術封頂、但我還能靠好產品再提升一個檔次的概念)。

至於美甲店家,考慮的面向不同於DIY,有的店家主訴維護成本,有的主訴好操作(時間就是金錢),有的主訴質感(有時候一句「我們家都用日本大廠的膠」可以解釋一切),當然如果能三者兼顧是更好。有固定配合的廠商的話,某些進口的、有知名度的彩膠可能一罐不到400元就拿到,準備個200色約6-7萬元,這批膠大概可以用2-3年(常用色系除外),攤提下來每個月成本約2千多,顯然不算貴,但好操作所以節省下來的時間,以及牌子名氣所提升的隱形價值,就算貴點又何妨。

這時候,一個新品牌來毛遂自薦,除非是有些特別的色系可以補充,或者「又便宜又好用又有質感」,否則如果我是店家,要我放棄長期配合所得到的優惠、已經習慣的操作方式、以及現成的品牌聲望,這根本不可能啊XDDDDDD

這副作品我是用大雜燴的產品完成的,有ME&WE的甲油膠、有Vogue的彩繪膠,還有Presto的罐裝霧面上層。(話說,我那棋盤甲片座是託親人從日本幫買的,貴鬆鬆啊......然後買完不久我就看到類似的平價產品在全台遍地開花,那價差我根本不想提了)

我也是繳了多次學費、買了很多不怎樣的霧面上層之後,才認命買好貴好貴的Presto罐裝霧面上層。可是用過之後,真心回不去了,我願意為了那效果多掏幾張國父出來。

然後台貨的Vogue彩繪膠,黑白色還不錯用,雖然罐子實在不太好看,但是因為不貴,有需要我還是會再買。

至於ME&WE的甲油膠......已經成為時代的眼淚了Q_Q

********************************************

這些年就這樣過去,一路看到許多台灣美甲品牌的出現與消失,我很想問:某些連自己的研發團隊都沒有、只負責調色剩下交給代工廠、只想照著日韓流行去模仿的,你們怎麼會覺得這樣有未來可言??更甚者連調色都省了,直接批大陸膠回來分裝,反正好便宜,一定會有人買單。

不過,突然聯想到我家附近有一間無限暢飲的餐酒館,裝潢很粗糙、食材很隨便、酒水稀到不行,當然這間店超級便宜,但我去過一次就沒再踏入過了。

沒有什麼事業是打從一開始就能回本的,剛起步時一定會有段不斷燒錢、又沒有生意上門的痛苦時期,要有生意上門就更不能便宜行事,如果打從一開始就想著lower the cost,我是不想信能做出什麼好口碑的產品。於是乎差強人意的產品讓口碑起不來的就陷入一個「我只能再更精省成本」的負循環,好產品永遠不會出現,所以好客人也永遠不會上門。

如果投入的資金都燒光了,生意卻不見起色,鐵定是哪裡出了問題,是不好用嗎?價格沒有競爭力嗎?沒有配套的宣傳嗎?──或是最根本的問題:你根本不是做這行的料,口袋也不夠深,又沒有熱忱,來淌這混水做什麼??我遇過一間廠商,號稱美甲產品生產的老字號(主要是代工),終於想要做自己的品牌了,卻連月薪4萬2請個專業美甲老師來擔任產品經理都捨不得......他們只打算請個2萬多的人來試色......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很多的台灣美甲品牌真的都還停留在代工的思維。

然而我還沒完全死心,只要有遇到好的國產貨,絕對會推薦與支持,希望再過個幾年回頭過來看這篇文章,會覺得國產貨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啦。

 

「facebook」的圖片搜尋結果 ← 去我的粉專,接收更快速的更新訊息

instagram← 去我的IG,看看我的美甲照片和生活雜記

 

arrow
arrow

    Hsiao-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