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生病在家時,連手機都滑不動。

老爺下班回家後,把這片從Netflix撈出來,問說,我不是想看很久了?現在正好。

我這人看電影不太挑,即使是非主流電影,也常常看得津津有味。尤其是這種光看片名就覺得很逆天的電影,有點打中我的心坎裡,再加上各種獎項加持,以及美少女橋本愛的光環,相信又是一部怪誕卻又可愛的日式風格電影啊!

這是我在觀影前至少醞釀了一年以上的情緒。

看完以後......

喵的這是X小繼上次《貓侍》的教訓後我還沒有學乖嗎!!!!(貓侍=用貓騙點閱率的無良電影,youtube上面隨便一支貓咪搞笑短片都比它萌) 即使Netflix是月費,也不代表我花的這個時間不寶貴好嗎!!

冷靜地來說說為什麼我不覺得這片有人家形容得那麼好看的原因(吸氣~~~吐氣~~~)。

首先從拍攝手法談起。同一個時間點,卻有幾個不同人物的視角,讓你可以從不同的心境去體會故事內容。這不是什麼特別新穎的手法,但有它敘事的力道。我向來喜歡這種手法,因為通常導演或編劇會在裡面放點推理因素,或者伏筆,讓你在裡面發現一些重要的訊息,並把人物性格刻劃得更完整。

但《桐島》用了這個手法做了什麼呢?我耐著性子看它一直在重複星期五這天發生的事情,以為會有什麼蛛絲馬跡,結果什麼也沒有發生。還以為A視角下的妖豔賤貨,從B視角裡可以看出是個持家孝順的好女孩,但結果不管是從ABC還是XYZ的視角,妖豔賤貨始終如一的妖豔賤貨,毫無隱情。還以為從別的視角可以稍微理解桐島這麼被大家重視的理由,結果一群人都在瞎嚷嚷「天啊桐島退社了耶」,除了真的被桐島搞到比賽輸掉的排球社以外,旁邊的人簡直是別人吃麵替人喊燒,我還是不懂桐島退社干你屁事。

第一次見到用這種手法可以拍得毫無意義的電影耶!!!!導演你是因為不這麼拍的話光靠那蒼白平淡的劇本沒辦法讓這部電影好好地維持在正常電影長度所以只好出此下策來拖時間嗎????

再來,運鏡也無法感受到鏡頭的魅力,時不時就用人物表情特寫來營造情緒張力,可導演你沒有意識到你前面這群人基本沒有演內心戲的天份嗎?矯情失敗的情感演技,還配上長時間的特寫鏡頭,唯一的效果只有讓我很想衝到螢幕前面賞這些薪水小偷演員幾巴掌啊(咬手帕)

如果男帥女美也就算了,裡面號稱帥哥的男生根本不帥,號稱正妹的女生也不美,就一些庸脂俗粉而已,你日本泱泱大國沒有更好的選擇嗎?選角毫無說服力耶!看兩個一高一矮的臭三八自以為很正地在那邊賣弄,結果真的漂亮的明明只有低調的小霞(除了橋本愛美少女飾演的小霞我記得住名字,其它的三八就只能代號是三八),導演你為什麼要表現得好像日本高中生集體失明,基本審美觀到底掉在哪裡了快點撿回來。

但更扯的又來了,把小霞塑造得清新脫俗,不同於高矮三八兩人的庸俗,結果小霞竟然跟全片裡面最噁爛的捲毛男在偷偷交往......?這是原著的問題,還是編劇的問題,還是導演的問題,還是根本一開始選角就大錯特錯啊(抓頭髮)!你們為什麼要這樣糟蹋橋本愛 這種破格的設定會讓人一輩子都無法再相信女人啊(眼神已死)。

哀悼完橋本愛之後,接下來要再抱怨一下管樂社長。我對於她暗戀帥哥宏樹(故事裡設定他就是帥哥,即使實際不帥我也沒辦法)這件事沒有意見,但跟蹤狂到這種程度就......跑到屋頂上假裝練習SAX,其實真正目的是要偷看打籃球的宏樹,聽起來是很純愛的古典表現啦,但是......啊你不是班上座位就在宏樹正後方,上課時近距離看一整天都還不夠嗎............?社長你每天都在幹這種creepy的行為,到底是怎麼帶領社員在比賽拿到好表現的,身為以前也在管樂社吹SAX的我想討教。說真的,這麼黏的暗戀,我覺得一點也不青春,只覺得毛骨悚然耶。

總之,這部戲演到中間,相信很容易就能看出來,主軸其實是電影社長和他的快樂夥伴們。想要用電影社拍的殭屍片,影射這些高中生的脫序,這也是電影裡面常見的諷刺手法,但真正讓我感到諷刺的是,這部片爛到讓我覺得很諷刺啊~~~

桐島為什麼退社,其實理由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帶來的混亂,以及青春的溫度。←這應該是電影的大方向吧,但我看到的是柯南式的那種「汪洋般的殺意,鼻屎大的動機」,裡面描寫的青春很空洞,很像畢業20年的大叔大嬸在模仿青春的感覺,但學得不三不四。真要說唯一有像青春的一點,就是裡面那濃濃的為賦新辭強說愁吧,超中二的,真尷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電影 原著改編
    全站熱搜

    Hsiao-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